2009-07-07

Dell 事件之我感

最近最紅的就是 Dell 了, 11 天內連續兩次網站商品價格出包, 很酷吧!

第一次的全館降七千的單我沒跟到, 但第二次的三折 NB 我有跟到,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 當然會希望 Dell 出貨, 畢竟這件事情上, 消費者並沒有錯誤, 當然應該享有獲得商品的權利.

不過對我來說, 我只會想說真的出貨了是我賺到, 沒有出貨的話看誠意也可以, 畢竟得饒人處且饒人, 哪天我真的當了老闆, 也是有會出這種包的機會.

有人和我說台灣人就是這麼客氣, 如果在國外早就告上法院了, 我才疏學淺, 不曉得這種案例在國外勝訴的比例到底有多高.

不過如果我是法官, 面對一筆會影響市場生態的錯誤訂單, 如果不論法條的話, 我做的判決會是懲罰性的判決, 來懲罰商人方自己的疏忽, 但要注意, 是懲罰性的判決, 意思就是, 消費者並不一定會獲利.

第一個 Case 發生之後, 我就有想過, 如果我是決策者, 我會怎麼去處理, 我所想到的是給予購買者每人一份(不管訂單數量)略低於市面最低價的折價卷, 什麼是略低於市價, 這我想 Dell 心裡有數吧, 反正一定比他開的 1000 還要大啦.

然後, 捐出相當於折價卷總額的電腦設備給弱勢團體, 學校 ... 等等.

這其實也有助於幫助清自己的庫存, 或許這還是會有消費者說沒有誠意, 但總可以杜絕類似卡神說的, 他要把螢幕捐出來.其實, 上來標這些低價東西的人確實也都沒有比弱勢團體需要.

但是後來又發生了第二次的事件, 無言了, 我還是不認為這是廣告手法, 如果是廣告手法我會用如下的方案, 就是經過了第一次的出包, 系統建立庫存的機制, 然後又不小心出包了, 但是因為建立好了庫存的機制, 所以這回只有一部分的消費者買到, 而 Dell 也很負責的對這些消費者出貨. 我會認為這是比較恰當的廣告手法, 一方面表現出我這間公司有把錯誤的地方修正, 而面對自己修正之後仍然存在的錯誤, 也給予負責. 總比現在冒出來的負面新聞好很多吧, 至少和自己比較熟的媒體還是有正面的評價可以寫.

不過後來他採取了該種電腦降價兩萬, 又是一個沒有誠意的抉擇, 如果用一樣的處理方式, 或許發個網站十萬以下商品單品六折卷還比較有誠意, 畢竟該樣商品標價六萬多, 扣個兩萬, 是不是有比市面最低價還低, 大家都很容易查到吧! 但同樣的, 還是希望 Dell 可以自己做出所謂的懲罰性處置來表態.

為什麼我一直說懲罰性這個名詞呢? 這是我認為對消費者來說, 最大的損失就是個資了, 其餘金錢上面的損失我想 Dell 都是可以負擔的!(匯款手續費吧)當然個資是無價的, 也正因為無價, 所以並沒有辦法有個實在的價值評斷, 總不能說我買壹百台, 我的個資就比買壹台的值錢吧. 所以賠償的部份, 除非照單出貨就沒有賠償的問題, 不然我認為一百台也好, 一台也好, 賠償的金額應該是相同的.但 Dell 的網站出包, 特別是沒有庫存的機制, 這就是要懲罰的.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也不是 Dell 的決策者, 所以可以在這邊放放馬後炮 :)

沒有留言:

AdSense for Search

Google
 

Adsens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