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寶島一村觀後感

【表演工作坊】年度大戲
《寶島一村》THE VILLAGE
眷․戀,在這一村
邀您深情入住
賴聲川+王偉忠 創意大師
雙星會
劇場強人精銳盡出,讓你痛笑飆淚,永誌難忘
眷村,一種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生活型態與族群文化。1949到60年代,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意外渡海而來的戰後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
隨著人口外移與社會變遷,眷村陸續改建,區域特性也逐漸稀釋,但這半世紀的歷程,不僅是島嶼空前絕後的文化景觀,更是彌足珍貴的族群融合史。對於此刻的台灣,村裡村外的故事,格外具有發人深省的力量。
主辦⊙【表演工作坊】
編劇、導演⊙賴聲川 王偉忠
特邀演出⊙黃仲崑
演 員⊙郎祖筠、胡婷婷、萬芳、徐堰鈴、劉美鈺、周姮吟、黃小貓、嚴藝文
屈中恆、劉亮佐、那維勳、韋以丞、時一修、蕭正偉、黃孝傳、曾信裕
以及馮翊綱、宋少卿
舞台設計⊙王孟超
服裝造型設計⊙鈴鹿玉鈴 鈴鹿玉靜
燈光設計⊙簡立人
藝術總監⊙賴聲川
監製⊙丁乃竺
製作人⊙謝明昌
技術總監⊙劉培能

我是在 2009.01.10(六) 在嘉義縣立演藝廳欣賞了這齣戲,不但是我 2009 年的第一部舞台劇,也是第一次在嘉義縣立演藝廳欣賞表演。

雖然我從小和眷村並沒有什麼交集,頂多就只是有眷村的同學,也並沒有辦法想像眷村內和外到底有多大的隔閡。但在某些角度來看,眷村內的老兵有著和我老爸相似的故事,而我,也和劇中人同樣有個飄洋過海的外省人老爸,或許也因為此,對這齣戲有著很深的感動。更不用說,說故事的偉忠哥和我同樣是嘉義人,我也知道他口中兩年前拆掉的眷村是哪一個,嘉義場的觀眾我想也有不少都是從那個眷村出來的吧,坐在我旁邊的還問我是不是也是眷村的,我想,與其他場次的觀眾比起來,或許嘉義場的觀眾都更有一份在看自己小時候的故事的感覺吧。下面是自己的心得,由於是一個個片段組成,或許不是相當連貫,還請見諒。

故事一開始,由偉忠哥的旁白展開了序幕,敘述著兩年前眷村被拆掉時的心境,而背景也用燈光打出怪手正在拆除的影像,配上一個神祕的人物鹿奶奶,神秘人物一向是賴聲川導演的慣用手法,而這個神祕人物,也給了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接著開始敘述當年這群老兵們剛來到眷村這個地方,眷村的配發就是照名冊點名,但當年兵荒馬亂,光憑著一只證件畢竟無法確定真實身分,就成了有證件的人就是屋主,從此,小楊成了老趙。而劇中的三個家,也正好敘述了三種眷村的組合,有整個家庭帶過來的,在台灣成家的,還有單身的。而這也正是寶島一村的主線。而這時候的心情,大家都以為只是暫住,就像那98號與99號中間「差/插」1號諧音的故事,除了笑點之外,同樣也影射出了反正只是暫住,大家就不用太計較了的心態。想想當年的老爸,應該也是這樣的心情吧。

時間來到 1949 年除夕,這在寶島的第一個除夕,這特別的節日中,除了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相聚一堂外,也觸動了她們的思鄉情緒。「這是我們在台灣的第一個年夜飯,這也是我們在台灣最後一次年夜飯!」正訴盡了他們希望寶島只是一個暫時的家。四個大男人望著天空,尋求著家鄉的方向,這豈是我們這年頭的年輕人想像的到的情景。想想我們還真是幸福。

錢奶奶的天津包子在劇中也是個串起三代甚至四代的一個重要環節,從錢奶奶在陰錯陽差下的情形傳給了朱嫂,又傳給大車,或許大車的孩子還會繼續傳承著老爸的家業,這不也代表在生活中或許是一小部份,但確確實實也因為著這些遷台的老兵們,有些新的文化傳過來的不是嗎!?

講到了朱嫂,劇中的描述並不是很多。只記得萬芳飾演的微妙微肖,事實上,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他的台語口音還較其他的大陸口音還熟悉的多呢! 我想起來我老媽,他也是本省人嫁給了外省人,(當然沒有先上車後補票啦!) 據說他們兩就真的一個不會台語,一個不會國語,就這樣比手畫腳的過著生活,別看台上演的輕鬆,就我老媽所言,那種感覺就像我們到了外國去的感覺一樣。事實上也需要著很多的勇氣才能好好的過下去的。

劇中對於村外的燭墨並不多,讓我們無法確切的感受到村內村外的差異,最多的劇情大概就是老趙和木工小黃的橋段了。老趙請小黃幫忙做個便宜的棺木,小黃還以為那些外省人又要來佔便宜了,結果發現居然是老趙的丈母娘過世了。才發現或許過去都是一些無法溝通產生的誤會,其實眷村內的人如老趙也是過的苦哈哈的。

還有早期的飛行員,飛機並沒有像現代這樣優良,而以前空戰機會也頗大,似乎飛出去就沒有回來的故事也不少見,而飛官李子康的疑似投誠事件,冷如雲就這樣帶著身孕住進了周寧的家。或許諸如此類的故事,當時也都真實著上演著吧!

而眷村第一代們最大的嗜好,就是在大榕樹下國事論壇,劇中有個奇怪口音的紀怪,或許有點誇飾,但也代表著當年眷村的組成是來自四面八方。而大榕樹下的論壇,似乎隨著時間的過去,老兵也逐漸凋零了,讓我想起,如今沒有眷村了,這些和我老爸年紀接近的伯伯叔叔們,是否還有著志同道合的人可以講講話呢!? 他們當初一同過來的夥伴們,一部分和老趙一般凋零了,一部分也已經無法表達自己的思考了,我想,我們該花更多的時間在他們身上吧!

而第二代的出生,似乎告訴了他們,這邊不在只是個旅館,而成了他們的第二個家了。但對於第二代,侷限在這個村子內的生活似乎影響他們頗大,大辣小辣的開放性格,村內女孩沒有嫁到村外去等於不長進的說法拆散了大毛和大牛。二毛也因為小時候的白色恐怖慢慢的偏黨外去了,小毛因為父親的過世,就算離開了村子也還是和這村子有所眷戀。而周胖更是去了美國就沒回來了。只有大車,繼承了包子店。眷村內的成長或許和村外的成長有所不同,也或許跟不上外面的腳步,但對於這些成長於這邊的孩子們,這還是他們從小長大的家啊!

眷村中的小孩印象中是很團結的,所以有幕大車去參加三朵花的節目,大家也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節目時間到了整村就聚在電視機面前一起加油,不過最後失敗了就是。在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中也有著類似的橋段。可惜我連三朵花這電視節目也沒看過,不過六燈獎倒是有的,原來呀,那ㄧ個個的參賽者是帶著整村的榮譽來參賽的,以前還真的都沒有感覺到呢!

白色恐怖的時期不只是本省同胞們受害,眷村一樣有著白色恐怖阿,從被沒收的唱片機,到莫名奇妙的被捉走,這不就是白色恐怖的寫照,至於被抓走的那個單身漢,雖然戲中並沒有說他是否不是間諜,但那年代就是這樣,被抓走後沒回來,連反駁的機會都沒有啊!

蔣委員長過世的那段戲,是敘述眷村歷史中不可缺的一塊,不管現在怎麼爭執,但對這些老兵而言,那個時刻已經宣告回不去老家的事實。那個時候我才剛出生,自然不是個我能夠體會的時代。但想想如果我永遠回不去家了,嗯! 大概就是那種感覺了吧!

最令我感動的片段是探親那段了吧,三個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故事,小毛代替父親回去探親,被打了一巴掌,因為他父親當年只是說出去一下就回來,想不到一去就是數十年。我老爸也是這樣啊,離家的時候才十來歲,回去的時候已經是六十來歲的人了,我小的時候有和他回去探親過,雖然沒有那麼深的感觸,但還是頗能體會那種感覺的。而朱爸原來大陸還有個大老婆,我老爸是沒有啦,不過因為老爸排老二,所以老家的人都管我媽叫二媽,我媽當年還真的是緊張了一下。而周寧也終於在這幕中解釋了他不能飛的原因了 - 失去愛人而不再飛翔,但也堅守對方所說的 - 一個人也要快樂。

最後眷村即將拆除,要搬進政府配發的國宅去了。對於我們第二代的人來說,是從小到大生長的環境要被拆除了,而對於第一代的人來說,這個不知道是暫時棲息還是家的地方,這個見證他們歷史的地方,這個佔了他們人生中一大部分的地方,那意義可絕對大於我們的感覺好幾倍。正如老趙在歡送會那幕出現而對小毛說的那段話,雖然不願意承認,但這個地方已經確實成為了他們的家,也希望下一代不要再受到這種顛沛流離的苦了。而趙嫂把門牌收起來帶到新家去,希望老趙可以找到家的那段話,不也說明了,家,就在這裡啊!

劇中是用敘述口白式的進行每一段劇情,每段的口白由不同的演員敘述著(我這場頭尾是偉忠哥口白,其他大部分是大毛,二毛,小毛)。確實會讓人有種說故事的感覺,但對我來說,這本來就是一個故事,一個我老爸他們那一代的故事,所以從欣賞故事的角度去看,也還是那麼的令人感動。而每位演員戲份蠻平均的,也沒有著重在哪位演員的情形,說實話,我還真希望看到每個硬底子演員放大絕,可是戲份太平均,每個人的角色都是淡淡帶過。而每個演員都演的很棒,大毛可能因為長年在外國,所以口白的時候口音似乎比較有刻意的輕重音,我是覺得比較不自然一些,但還是很不錯。對於想知道眷村故事的人和在眷村生活過的人來說,這是不可錯過的一齣戲。也希望我所在的這個寶島,能夠早日脫離政治惡鬥的情形,畢竟,在這邊的每個人,誰不愛這塊土地。

下面為演員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這裡是美國華人票房文化傳播公司www.chineseticketbox.com ,我們將在明年1月份在美國舊金山,洛杉磯推出10場《寶島一村》的演出,我們在您的部落格裡見到您對《寶島一村》的觀後感言,寫得非常生動,我們想在美國的世界日報廣告中引用您的文章,在此徵求您的同意授權,您可發EMAIL回來授權我們使用您的文章嗎?chitai9988@yahoo.com ,謝謝您的支持!
Chi Tai 戴 錡
Chinese Ticket Box .Com
美國華人票房文化傳播公司
4343 Peralta Blvd. Suite D
Fremont CA 94536
Office: 1-510-796-9988
Fax: 1-510-796-9989
美國手機: 1-510-589-8892
中國手機:0118615810398800
台灣手機:011886927330309
Website:www.chineseticketbox.com
Email: chitai9988@yahoo.com

AdSense for Search

Google
 

Adsens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