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I 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最近吵的很兇的一個話題,

講真的, 其實之前我根本不記得什麼是 LOVE LIFE,

或許我看過這之類的廣告, 不過一來我也不會經過這個管道去捐款, 一來也不會去買這樣的 T-shirt ( 我是老人家了!!), 所以也都是看看就算了,

不過新聞鬧的這麼大, 我以我就去查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去年 LOVE LIFE 正式啟動的新聞 4月3日「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正式啟動 4月3日將首播90秒公益廣告影片,希望藉著這群生命小鬥士的故事,告訴青少年和他們週遭的親友,千萬不要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而失去勇氣。儂儂國際媒體集團也於四月號雜誌中,真實深入採訪93病房中的孩童、家屬與醫護人員,並號召了港台數十位知名藝人與各企業界知名人士,全面報導各界精英領袖「永不放棄」的感人生命故事,希望讓「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的信念延續到各個角落。

看起來是個很正面的活動, 去年也有看到關於 93病房 的一些報導, 所以這個活動確實是很有意義的,

何況在景氣不好, 抗壓性普遍降低的社會中, 越來越多的人放棄自己的生命,

就算把這個活動當成口號, 鼓勵大家珍惜自己的生命也是很正面的.

下面是擷取其中的一段內容

永不放棄,生命小鬥士: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

一向關心青少年的黑人陳建州,今年大年初二來到榮總九三病房,和一群面臨生死邊緣的生命小鬥士相處,看到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和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決定用鏡頭記錄下來。

家彣,十五歲的小女孩,因為癌細胞蔓延,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一點點,但因為還有許多夢想沒有實現,所以她希望能好好活著…;在有限的生命裡,她靠著毅力展現對生命的渴望,對著鏡頭說:「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

Dora,今年十三歲的她,知道自己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拉大提琴給爸爸媽媽聽,她對著鏡頭說:「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

這些孩子有著堅定的眼神,即使生命已經走到了終點;在榮總九三病房裡,許多孩子不諱言生死,他們對生命抱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 但,生命不可能交換,更不可能重來!當茫然無助的青少年,看到世界上仍有許多比自己不幸的生命正在受苦但不放棄,也許可以燃起他們奮鬥的勇氣;當他們面對一些猝逝的年輕生命,或許更能體認「活著」的可貴。

 

可是這個活動除了鼓勵大家珍惜生命之後呢!? 這項活動是知名藝人陳建州(黑人)為榮總「93兒童病房」內一群羅患癌症末期的病童們所發起的一項愛心公益活動! 所以就牽扯到一些金錢上面的資助了,我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今天如果鼓勵人幫忙這些需要幫忙的人們,那第一個念頭應該是開放捐款吧,怎麼會是賣東西,我並沒有查到有什麼匯款帳號的公開,或許是我沒有查完全,可是賣衣服或手環的資訊卻是隨手就可以 google 的到.

再來就是義賣與否的問題,大家都以為這是義賣,包含了幫忙拍攝的藝人朋友們,可是在商言商的熱血公司似乎定義成非義賣。我想其實這兩方面的差距是導致事情滾的越來越大的主因。公司方面或許有意無意間知道這個誤差,不會主動去澄清也是正常,但在被批露之後的第一時間卻處理不好,或許第一時間內就承認說這本來就不是義賣,如果造成大家的誤會,很抱歉,也接受大家的退貨,這樣處理就可以減低傷害了。

但黑人卻第一時間跳出來說,我沒有黑錢,我有在做善事,然後拿出一堆漏洞百出的資料來說明,然後一邊就咬著說你明明打著義賣的口號,怎麼可以公私不分,另一邊就咬著,我有在做公益,錢也沒有進口袋(怎麼這麼熟悉),這當然就陷入了無窮迴圈,還好黑人似乎有高人指導,慢慢的發現問題點在哪裡了,所以開始慢慢走向金流獨立的說法,可惜的是他的信用,已經在第一時間受到不少傷害了。

其實義賣與否的差距在哪裡? 一個是為了做公益所以賣衣服,一個是賣衣服順便做公益。 如果他們的出發點是前者,那我只能說,或許有更好的作法,例如衣服用成本價賣給基金會,然後捐款多少者送一件衣服。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公益團體而省掉營所稅的部份,有更多的錢可以拿來做公益。又或許可以照樣給明星片酬,但事先溝通好全部都捐出。這樣該商品的成本變高,課的稅應該也會比較低吧。

如果是賣衣服順便做公益,也不是不行,只是當初第一時間就該說明我們是如此規劃,而不是和大家在那邊計算什麼成本多少,稅金多少,預留多少。

那到底黑人的原意是哪個呢? 可能只有他本人知道吧。也或許他原意是做義賣,可是他下面的人執行去當成賣衣服在執行。然後規劃的走向就完全走味了,變到最後只能見招拆招! 讓人無法信服。

而對於反黑人的人,我也希望不要太趕盡殺絕,得饒人處且饒人,例如周小姐叫黑人道歉,希望他承認他就是要節稅,你有看過哪個捐款的人自己說我是為了節稅順便做愛心的!  大家都是說我是為了做愛心順便節稅的吧! 是不是為了節稅其實也不是重點啊! 就算是為了節稅作愛心也比什麼都不做的好不是嗎!? 何況他現在就是說不是義賣你又能如何,最多就是退貨而已啊! 不要把真正有在做事的人嚇跑了.

最後也希望大家認清楚不要以為有什麼活動會把你捐的錢 100% 給需要的人的! 那是不是都不要捐呢 ? 也不是, 如果選對團體, 或許你的善款只有 80% 流到需要的人手上, 但該團體可以把你的金錢發揮 150% 的力量(因為組織大, 可以發揮的力量就大),所以還是可以捐,捐給你信任的團體就是了。

最後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愛惜自己的生命,最近看了母親帶女兒燒炭自殺的新聞超令人難過的,那是個多麼有未來的小女孩啊! 就這樣走了! 如果有餘力的話,也請多多關心身邊的人吧!

沒有留言:

AdSense for Search

Google
 

Adsense Content